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融学”课堂焕华采,淮山雏凤有清声——江苏省盱眙中学第三十三届青年教师素质大赛巡礼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中心 > 盱中新闻 盱中新闻

“融学”课堂焕华采,淮山雏凤有清声——江苏省盱眙中学第三十三届青年教师素质大赛巡礼

全文9513字2023-10-31 15:25:58盱中新闻

  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养,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我校举办了以“深化‘融学课堂’改革,完善‘凤凰课堂’样态”为主题的第三十三届青年教师素质大赛。

  本届大赛探索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和载体,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了展示平台,提供了交流机会,引导青年教师努力锤炼师德,苦练教育教学基本功,为努力培养一支师德素养好、人文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发挥积极作用。

  10月9日晚在逸夫楼报告厅,柏玉基副校长主持了青年教师素质大赛启动仪式,教务处王在堂主任向与会教师解读了第三十三届青年教师素质大赛实施方案。全校35周岁以下的一线教师,共计64人参加此次大赛。学校先后召开了青年教师素质大赛工作协调会和推进会。大赛主要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硬笔书法、命题演讲、课堂教学等五项内容。大赛分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举行。初赛以学科组为单位,根据竞赛项目、参赛人员条件和名额分配,选拔最优秀的选手参加学校决赛。根据初赛综合排名,文科组前九名、理科组前十名、新进教师组前九名分别进行决赛。

640.jpg

说上课比赛——群策群力开新局

  在比赛过程中各学科组认真组织,按计划逐一推进,各备课组长全程参与、核心组成员认真指导,邀请评委深入课堂,群策群力争上游。选手们积极参与,认真准备,相互研讨,相互学习,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初赛阶段,选手们认真备课,反复磨课,硬是把初赛课上成了交流课、公开课、决赛课。半决赛上,各位参赛选手严格按照大赛要求设计自己的说上课稿,说教学,谈学情,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注重“融学”要求,变课堂为学堂,个个思路清晰、层次分明。

硬笔书法比赛——一撇一捺写丹心

  为了全面提升教师素养,积极倡导教师苦练书写基本功,规范板书设计,学校组织了64位青年教师全员参与硬笔书法比赛。本次比赛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内容、统一纸型,全体选手舞动笔尖,书写经典,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疏密有致。一幅幅个性鲜明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有的刚劲有力,有的潇洒飘逸,有的清丽娟秀,每一幅作品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尽情展示教师硬笔书法的风采。

640 (12).jpg

演讲比赛——激情洋溢书华章

  本次演讲比赛主题为“扎根盱中沃土,庚续百年华章”,限时五分钟。参赛选手现场抽签,脱稿演讲,评委现场打分。

  各位参赛青年教师结合自己教育教学的亲身经历和感受,阐述了自己对盱中这片沃土的深厚情谊以及献身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有回顾走进盱中的美好历程的,有感恩成长中的良师益友的,也有讲述学生对自己带来的点滴触动的。演讲过程中,选手们或是娓娓道来,或是慷慨激昂,或是饱含深情,表达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同时也凸显了他们积极向上的高尚师德,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朝气与活力。

课堂专项比赛——“融学”课堂展风采

  文科组、理科组和新进教师组各有四名教师进入最终的课堂专项比赛。四十五分钟的课堂,各位选手牢记“融学”要义,尽展“凤凰”样态,精彩的课堂导入、巧妙的情境设计、高效的任务驱动……令各位评委老师赞叹不已。青年教师各展风采,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

640 (19).jpg

(党委书记、校长赵素礼亲临现场指导)

  参赛老师积极准备、认真请教,杭洁老师还自费购买了很多实验器材,并且自制了好几件实验器具,通过巧妙构思富有创造性的物理实验,创设问题情境调动学生的激情,让学生在问题情境中自主探究,在自主探究中实现知识建构。学科组集中力量对她的课多次打磨,杭老师的课堂教学以真实情境为载体,将学生的关注点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构建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究的氛围,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尽显“融学课堂”宗旨。

640 (20).jpg

  新进教师樊海雪展现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尤其是课堂教学,利用学生身边的社会现象创设情境,让学生去表演、调查、交流、思考,设计思路清晰、新颖,充分体现“融学课堂”理念和“凤凰课堂”的基本样态。生动的活动、亲切的教态、流畅的语言、精美的课件……令人印象深刻。

640 (21).jpg

   张荣伟老师认真研究市局“5G课堂”精神,并结合我校“凤凰课堂”样态,精心打磨授课程序和内容,化繁为简,结构清晰明了。张老师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小组合作探究作用,着力素养提升。课堂通过对教材内容重新优化建构,划分为“初探”、“实考”、“深究”三部分,体现历史学科的实证、素养方向、学科特色。课堂上学生通过中西对比开拓视界,家国情怀得到充分落实。

640 (22).jpg

  信息技术学科组为了准备好本届青年教师素质大赛,充分发挥团体智慧,达到了培养新人、锻炼队伍、增强凝集力的目的。首先,端正态度,积极备赛。参赛老师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其次,共同研读,狠抓重点。定题后,学科组集中研读、讨论新课标,以确定课堂教学核心内容,并思考如何最大程度上体现出本学科核心素养。最后,精心打磨,百炼成钢。参赛选手于益敏老师反复上,其他老师反复听,不断改善教学结构设计和方法,探索“5G”课堂新样态。

640 (23).jpg

 田奎老师始终保持他“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风格,并且在磨课过程中不断地细化各个环节,整个课堂中以学生的交流、讨论、展示、质疑、释疑为主,教师以点拨和归纳指引,诠释了“融学课堂”的精神,体现了我校“凤凰课堂”的基本样态。

  方思佳作为新教师,教学风格清新脱俗,深受学生喜爱。在准备过程中,她高度重视“磨课”环节,对照“融学课堂”的理念和要求不断地对课堂进行打磨,多次请组内老师听课并提出宝贵建议,精心设计课堂教学中的活动内容与安排,最终打造出一节高质量的展示课,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标兵感言——一字一句皆关情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张荣伟和田奎老师荣获文科组综合全能一等奖,杭洁和于益敏老师荣获理科组综合全能一等奖,樊海雪和方思佳荣获新进教师组综合全能一等奖。其他教师分获二、三等奖。

640 (32).jpg

  杭洁:很荣幸今年能再次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可以锻炼能力、展现风采的平台。虽然时间不长,我们的能力都借此机会得到了一个很快的提升。我也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课堂的语言艺术还要多加锤炼,自己的教学环节设计也要在今后继续加强完善。最后,再次感谢学科组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教学之路“路漫漫”,我会一直努力求索!

640 (33).jpg

  张荣伟: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平台,能让我通过比赛发现自身的不足,为我以后教育教学和个人成长校正航向。历史组的前辈在我比赛中给予我大力支持和业务的指导,让我感动,谢谢各位师傅们的帮助,我一定会向着一名优秀教师的方向努力前进!

640 (34).jpg

  樊海雪:能够得到这份荣誉,我很激动也很自豪,感谢学校提供宝贵的锻炼机会,感谢组内各位老师对我的指导。作为青年教师的我深知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在接下来的教学生涯中,我要沉下心,凡事多想想、凡事多试试、持续学习;要弯下腰,虚心请教,不断提升自我;要抬起头,拥有直面考验的勇气并战胜考验。要坚信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640 (35).jpg

  田奎:在学科组的共同努力下,我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多学习、多积累,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素养,要注重对教学方法的探索,对教育方式的探究,以爱心感染学生,以真诚感动家长。

640 (36).jpg

  于益敏:很荣幸能够获得青年教师素质大赛一等奖,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首先要感谢学校提供这一平台,让青年教师一展风采;其次要感谢信息组全体同仁的支持与帮助;最后要感谢亲爱的同学们的努力与配合,让我能够实现我的教学目标。

640 (37).jpg

  方思佳:很荣幸我能获得新进教师组一等奖,本次经历给我最大的感受:人生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我们不能因为哪一步没走好而放弃后面的路,尽其所有去走好每一步,结果都不会太差。我相信这只是我在教育之途的起点,未来漫长,总还有期待。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扎实稳健的教学基本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调动了全体盱中人深化“融学课堂”课改,完善“凤凰课堂”样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我校高品质特色高中创建新征程。

文:梁建洲

编辑:刘兴娟

一审:王在堂

二审:骈玉茹

三审:刘兴娟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