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江苏省盱眙中学|智慧家长第3期 寒假来了,预防孩子的寒假综合征要早行动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中心 > 盱中新闻 盱中新闻

江苏省盱眙中学|智慧家长第3期 寒假来了,预防孩子的寒假综合征要早行动

全文7214字2024-01-28 16:39:17盱中新闻

     期待已久的寒假终于到来!孩子们放下沉重的书包,脱离校园的生活,尽情享受这段属于自己的时光。然而,这段时间也可能给他们带来一些挑战,有些孩子会经历所谓的假期综合征,即因生活节奏和环境变化引发的心理和行为问题。

一、为什么会出现假期综合征

生活节奏的变化。没有了在学校的有序生活,孩子们的固定作息和学习计划也随之消失,面临时间管理上的挑战。

学习推动力的减弱。在学校,老师的指导、同学间的互动,以及考试的压力是孩子们平时学习的主要推动力。放假期间,这些激励因素的缺失可能导致孩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电子设备使用机会增加。在校期间,由于老师的严格管理和较多课业任务,孩子们很少有机会过度沉迷于电子设备。放假期间,他们会有更多时间和机会使用电子娱乐设备。

社交活动的机会减少。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社交环境,但放假期间,孩子可能因长时间居家而缺乏与同龄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二、家长该如何引导

为了帮助孩子应对“假期综合征”,家长可以参考以下做法。

假期坚持规律作家长可以和孩子设定一个相对固定的入睡及起床时间。为了让孩子规律进食,也可以让孩子参与一日三餐的准备工作,协助完成家务,增强孩子的自理能力和家庭责任感。此外,家中应避免储存过多零食。

平衡休闲与学习在安排休闲娱乐的同时,家长可以适当组织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比如带孩子参加研学活动、参观旅游等,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

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和孩子一起设定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也可以尝试设立“无屏幕时间”,比如餐桌上或家庭活动时禁止使用电子设备。

限制使用电子产品时,尽量不要仅强调“禁止”,这样容易引发孩子的逆反情绪,而要多强调“可以做什么”,如鼓励孩子参与体育锻炼、户外活动和家庭活动等,让孩子感受到,即使不使用电子产品,也能体会到很多快乐和成就感。

促进社交互动鼓励孩子与朋友多交流,或者安排一些家庭和朋友间的小聚会,帮助孩子维持和发展社交技能。家长要尽量避免让孩子整天独处。

关注心理健康家长不要只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及学业情况,还需要主动了解他们的内心感受和想法,关心他们情绪和社交情况的变化。面对孩子的情绪波动或行为改变,家长要做到多倾听、多理解、少评价、少说教,不要一味指责,要耐心找到孩子出现变化的原因,帮助他们学习合理表达情绪,处理生活、学业及社交方面的困难。

       如果孩子持续存在不良情绪,家长要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如寻找心理咨询师,或到医院精神心理科排查是否存在精神心理疾病。

三、智慧家长如何手把手教孩子做寒假计划(重点来了!!)

(一)制定计划要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

       寒假有计划非常重要,一是能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孩子能懂得规划好自己的时间。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喜好不同,特质各异,成长的需求和轨迹也天差地别。因此,当我们在制定寒假计划的时候,一定要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

根据优势和不足制定寒假计划

       在制定计划之前,要对孩子有个评估,看看有哪些成长中的优势是值得发扬的,有哪些成长目标是希望在寒假达到的。针对兴趣和自我要求来制定目标,是计划能有效完成的第一步。

跟同学交流交流,听听同学的建议

       对于自己的优缺点,有时候自己是很难发现的,在制定计划之前,可以建议孩子问问同学自己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对于同学提的合理建议,可以考虑到寒假计划中去。

召开家庭会议,探讨寒假计划

       在生活中,最了解自己的肯定是父母,所以,在制定寒假计划的时候,可以鼓励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邀请父母一起讨论修正,父母的参与会让孩子得到更中肯而精确的意见。

孩子自列心愿单

       家庭会议和对孩子的评估结束后,家长应先让孩子自己列一个心愿单,把他想在寒假里面做的事情一一写出来,不要着急为孩子制定你想让孩子过的寒假生活。

可以按照几个类别来引导孩子们做计划:

①我最想做的三件事;

②我想读的两本书;

③我想学的东西。

制作寒假计划表模板

       当孩子将心愿单列好后,家长在尊重孩子的心愿单情况下,作出合理调配和安排,并帮助孩子制作好表格打印出来,以便随身携带。

特别提醒:寒假计划表要劳逸结合,不能光玩不学,也不能光学不玩,每天抽时间给孩子评价完成情况。

       当然,计划表呈现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只要用心为自己制定了寒假计划,又认真去完成了,开学时,孩子一定会给老师和同学们呈现一个全新的面貌。

(二)寒假计划的内容应该丰富全面

       在制定寒假计划时,要尽量考虑内容的多样性,一般说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

学习

       对学生来说,学习是当下的主要任务。

       一是学校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一定要按照要求、合理安排时间完成。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制定优先级、制定具体计划,不要假期开始的时候置之不理,直到快开学才着急“赶工”。

       二是自己制订寒假的”弯道超车“自主学习计划。坚持将计划落实做好,你可能会在开学后遇见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阅读

       读书是增长知识,与高贵的灵魂交流的方式。这个假期,准备读哪几本书,不妨早早列个书单。

观影

       好电影可以启迪我们的心灵,引起情感上的共鸣。可以列个影单,在休闲时段里好好欣赏几部好电影。

运动

       好身体是一切的基础,计划里一定要有运动锻炼这个项目哟。运动既是强身健体,也可调节心情。一般来说,身体强健的人,心理也会更坚强些。身体孱弱的人,不仅影响学习效率,也易多愁善感。

特长

       画画?弹琴?跳舞?下棋?哪一项特长是孩子最感兴趣的,不妨在这个假期里复习一下,也可以争取新的进步,高三的学生偶尔参加也可以陶冶情操、缓解压力、调节心情哦!

      总之,假期也是孩子成长的宝贵时期,作为家长,不要阻止孩子“玩”,但是也不能放任孩子“玩”,重要的是让孩子科学地安排时间,合理“玩”。制定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寒假计划来执行,是有效避免假期综合征“缠”上孩子的重要方法哦。

       祝所有的家长和孩子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假期,以最佳的精神状态迎接下一阶段的成长。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