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江苏省盱眙中学|智慧家长第5期 “双休”背景下,家长如何应对新命题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中心 > 盱中新闻 盱中新闻

江苏省盱眙中学|智慧家长第5期 “双休”背景下,家长如何应对新命题

全文4709字2024-03-19 10:01:57盱中新闻

   2024年春,开学伊始,基础教育在“双减”背景下,再次袭来重磅消息——实行“双休”!这不仅对家长的教育角色提出了新的要求,更赋予了家长更重要的责任。“双休”背景下,如何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成为新的时代热点和命题。

  “双减”+“双休”,但责任不减,成长不止。作为最了解孩子的家长,面临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自主学习、生活和休息的时间,如何激发孩子自身发展的内驱力和主动性等多重挑战。因此,家长要更加关注孩子的自控力、专注力和情绪管理力,与老师携手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助力。

   以下建议,期望能帮助家长应对这一新的命题。

1.理解双休意义,合理规划时间

   家长首先需要理解双休政策的目的,这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充足的休息、调整和自主学习的时间,以提高生活质量和学习效果,从而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家长应积极配合这一政策,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计划表,包括学习、休息娱乐和锻炼等,这样既可以保证孩子有足够的休息,又能在课余时间进行有效的学习和提升。

   制定计划时要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与孩子多交流讨论,共同制定适合孩子的计划,计划的内容应该丰富全面。与此同时,家长们要充分认识到,双休也是孩子成长的宝贵时期。作为家长,不要阻止孩子合理的“玩”,但是也不能放任孩子“玩”,重要的是让孩子科学地安排时间。制定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双休计划来执行,是有效避免假期综合征“缠”上孩子的重要方法。

640 (9).jpg

2.培养自主能力,注重心理健康

   家长还可以利用双休日的时间,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引导,让孩子懂得规划自己的学习任务,懂得统筹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文艺活动的关系,懂得管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养成自律的品质。

   在此过程中,家长应有陪伴和观察。陪伴既是情感的需要,也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需要。经常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扰,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支持。一旦发现孩子有心理或精神问题倾向,也不要过于紧张,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辅导师的帮助,为孩子提供心理支持。

640 (10).jpg

3.良性模式沟通,激发孩子内驱力

   双休日是家长与孩子沟通的好时机,家长在与孩子的沟通中最大的问题是控制力太强。《圆桌派》中这样写道:“中国母亲最可怕的一点,是控制,你是我生的,你是属于我的,你所有的我都要控制,这控制是本能。”然而,控制带给孩子的只有被动、抗拒、逆反,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推脱、去逃避。

   那么如何解决呢?良性的沟通模式与有弹性的家庭规则是核心和关键。家长可以尝试采取这样的策略:学着把孩子当外人,放下控制欲和支配欲,做个“懒家长”——我在你身边,却不打扰你。为孩子营造轻松的学习生活氛围,平等地跟他交流、沟通,注意保护他的自尊心,给孩子这个“外人”足够尊重、理解和包容,赢得孩子对你的信任和亲近,这样才能让孩子体会到家长的深沉又炙热的爱,才能唤醒孩子的内驱力。被唤醒内驱力的孩子,才能主动自觉地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从而走向卓越。

   可惜,不少家长爱得太着急,孩子的内驱力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催促和控制中消磨殆尽。所以,我们有些家长一定要抛弃自己的错误教育理念,做一个“外人”。父母作为“外人”,提供给孩子的应该是“加油站”的力量,而不是“控制”的力量。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给孩子足够的爱、支持与理解,让孩子安心学习,茁壮成长。

   当然,如果孩子需要,家长可以给孩子具体的支持和帮助,如科学的学习方法,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和怎样练习发散思维等等。同时,经常性地给予适当鼓励,塑造孩子自信的品质。

640 (11).jpg

  总之,在“双休”背景下,家长应合理规划孩子的双休时间,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和心理健康,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激发孩子成长的内驱力,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这样才能让孩子在双休日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成长,更好地应对学习和生活的挑战。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